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郭兴旺:以检务督察高质效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走深做实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检务督察高质效

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走深做实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郭兴旺


正人者先正己。


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尤为重要。政治监督如何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如何通过高质量检务督察履职促进检察办案高质效、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郭兴旺做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就上述话题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专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局长郭兴旺接受记者采访。

系统内巡视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

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2023年下半年,最高检党组派出6个巡视组,分别对陕西、湖北、湖南、安徽、云南、广西等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第一轮系统内巡视。


谈及党的二十大后的首轮系统内巡视的特点,郭兴旺用“三个更加突出”予以概括——更加突出高站位谋划推进、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检地协作配合。


“应勇检察长先后8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并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巡视工作结束后,应勇检察长又主持召开相关会议专门听取巡视组汇报和巡视办关于巡视综合情况的汇报,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郭兴旺介绍说,首轮巡视规范认真、成果丰硕,良好的开局起步为深入开展巡视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专门召开首轮巡视情况内部通报会,应勇检察长点名道姓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问题,并就后续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传导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


在做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郭兴旺强调,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最高检有关部门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条线指导,推动齐抓共管、系统治理;同时也将加强与地方党委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的协调配合,适时组织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谈及今年的系统内巡视工作计划,郭兴旺介绍,将在今年组织开展两轮系统内巡视。“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进一步发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他说。


全面从严治检

要“永远吹冲锋号”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最高检党组对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作出判断——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总量下降,但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仍然艰巨。


面对这一形势,郭兴旺明确表示,全面从严治检不能松懈,要“永远吹冲锋号”。要通过开展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定期分析研判、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抓实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检察机关审计监督等方面工作,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检的全过程各方面。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党中央着眼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促进司法廉洁、防止司法腐败、净化司法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郭兴旺介绍,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纳入检察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将其作为新入职干部、新提任干部、新入额检察官教育培训和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做到“有问必录”;要继续抓实记录报告,坚持每季度报告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的记录报告制度情况,对省级检察院班子成员记录报告和基层检察院长期“零报告”情况进行专门通报。


在郭兴旺看来,深化落实“三个规定”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对于引领社会风尚、激荡社会清风正气意义重大。


谈及下一步工作,郭兴旺表示,要紧扣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活动准确填录,拧紧责任链条,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抓实记录报告,杜绝不实“零报告”,持续做实核查倒查,倒逼检察人员更加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追责惩戒

要做到及时常态规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在郭兴旺看来,追责惩戒既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保障。


郭兴旺说,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就要做到权力行使与制约监督相对称、与责任承担相匹配,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工作必须做到及时常态规范。


“如果我们一段时间追责、另一段时间不追责,有的地方追责、有的地方不追责,或者对存在同样问题的检察人员有的追责、有的不追责,也是一种不公正,不仅当事检察人员不服气,社会也不答应。”他表示。


在健全完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的同时,郭兴旺表示,要加大错案追责的督导力度,完善违反检察职责线索报上级院备案机制,有针对性地强化业务指导,对重大刑事错案的追责工作进行督办,真正做到有错必改、有责必究,真正让司法责任制“长出牙齿”、落到实处。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光临铅山县人民检察院网站!真诚地期望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帮助和指导,推进铅山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铅山县地处武夷山脉北麓,东连上饶县,西接弋阳县、贵溪市,南临福建省武夷山市、光泽县,北接横峰县。全县总面积2178平方公里,人口48万,现辖18个乡镇(中心),其中有2个少数民族乡,161个行政村,15个居委会。

      铅山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晚唐诗人王驾曾以“鹅湖山下稻粱肥”、“家家扶得醉人归”的诗句,生动描绘了农耕经济时代铅山的富足与和谐。宋代哲学家朱熹与陆九渊兄弟的“鹅湖之会”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著名词人辛弃疾晚年寓居铅山,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中国史纲要》载:明清之际,铅山就与上海的松江、江浙的苏杭、安徽的芜湖、江西的景德镇并称“江南五大手工业中心”,为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最早的地区之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鹅湖书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史纸制作工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鹅湖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这四块闪亮的“国”字号招牌,是铅山实施大开放、实现大发展的精美名片。

      铅山地表资源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74.6%,山林面积250万亩。铅山地下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铜、铅、锌、煤、石灰石、花岗岩等30余种,全国第二大铜矿永平铜矿坐落境内。县内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之“八千景观”(千古一辩鹅湖书院、千峰之首黄岗山、千载寺观葛仙山、千年古镇河口镇、千首词圣辛弃疾、千古名臣费宏、千篇华章蒋士铨、千年纸都石塘镇),为铅山发挥后工业时代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业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

      伴随着铅山经济社会不断前进的步伐,铅山县人民检察也一直在不断成长进步。多年来,我们牢记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神圣职责,捍卫正义、弘扬正气,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强化监督、维护公平,用具体行动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谱写了检察工作新篇章,为促进铅山社会和谐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共享,沟通无限。紧跟时代发展旋律,走互联网+科技强检之路,回归“信息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是检察机关与时俱进、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铅山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打开了一扇与信息世界交流的窗口,搭建了一个与各级检察机关共享信息的平台,架起了一道与广大人民群众无限沟通的桥梁。我们愿通过这个窗口,以崭新的视角,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向人民群众反映铅山检察工作情况,展现铅山检察风貌;我们愿通过这个平台,认真倾听所有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更好地改进铅山检察工作。

      您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和改进铅山检察工作,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跨越发展的水平。  衷心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期待着您的再次访问!

      

 本院图片
徐元健检察长作检察工作报告
徐元健检察长作检察工作报告
 本院介绍
铅山县人民检察院共有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城西区

电话:0793-5332156 邮编:334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