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铅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铅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3日

  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铅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服务保障县“十三五”规划实施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积极防控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成效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聚焦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担当起经济发展安全保障的责任。

  规范保障并重,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发力。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破坏市场秩序犯罪,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年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刑事案件3件3人,提起公诉5件6人,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护航。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成立专门服务工作组“贴身”服务江西铜业永平铜矿20MWp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并网发电。进一步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1],限制“黑名单”单位和个人的准入,发挥其在项目招投标环节的作用,全年共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66次。继续深入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全年共批准逮捕此类案件4件9人,立案监督1件1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9件20人;深挖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渎职失职行为,立案侦查渎职犯罪案件2件3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两法”衔接[2]工作机制,与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共同制定《关于加强林业生态保护,服务绿色崛起的实施方案》,形成了林业生态保护合力。认真完成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执勤安保任务,积极派员参与控违拆违、棚户区改造、重点乡镇整治、打击非法采砂等中心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打击化解并重,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力。围绕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严厉打击了偷拐骗抢、黄赌毒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3件186人,案件数同比上升22%,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105件145人,案件数同比上升33%;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43件205人,案件数同比下降30%,经审查决定起诉114件149人,案件数同比下降40%。着力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积极排查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26件,全部办理完毕,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认真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3]制度,开展好不捕不诉案件说理工作,对21件不捕和12件不诉的案件开展释法说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尽可能依法采取不捕、不诉处理,不捕率为75%,不诉率为50%。积极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切实教育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抓常创新并重,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发力。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有序、稳步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全院干警深入18个乡镇(服务中心)开展民情大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结合检察职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定点帮扶村进行调研,开展座谈,为该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与汪二镇147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紧紧围绕提升惩防职务犯罪工作凝心聚力,发挥反腐职能,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有成效

  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重点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严肃查办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9件1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件8人,渎职犯罪案件2件3人),法院作有罪判决7件10人。严肃查处行贿犯罪行为,重点查处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犯罪分子,形成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工作态势,立案侦查行贿犯罪案件3件3人,有力地震慑了行贿犯罪行为。加大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的力度,立案查处了薛某、熊某、祝某等3人贪污医保资金案,有效地促进了医疗保险工作规范化。

  积极提升查办案件水平。加强和完善举报线索的收集分流、分析研判,畅通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信息来源渠道,提高自行发现和突破案件的能力。办案更加注重细节,将精细化管理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案件初查、立案侦查、侦查终结等每一个阶段都做到“稳”、“快”、“准”,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健全侦监、公诉部门介入侦查工作机制,对于案情疑难、复杂的案件,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部门及时商请侦监、公诉部门介入,保证案件立得了、诉得出、判得下。稳步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组织干警学习使用心理测试仪、手机检验系统、电子侦查取证仪等先进技术设备,全力提升干警使用侦查技术设备的能力,为办案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积极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4],共同做好个案预防。预防部门及时跟进办案开展预防,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及时向案发单位提出检察建议,有效地促进案发单位管理制度的完善。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先后到县环保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司法局等部门上警示教育课,受警示教育人员达500余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通过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社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接受干部、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紧紧围绕增强诉讼活动监督实效凝心聚力,破解监督难题,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有成效

  

  突出监督重点,深入推进刑事诉讼监督。以侦查监督为重点,全面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1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2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3件3人。强化对侦查活动中突出违法行为的监督,提出纠正意见21次,追捕1人,追诉23人。更加注重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抗诉1件2人。落实社会危险性证明制度,全面细致审查采信证据,规范适用逮捕强制措施,进一步提高了逮捕案件质量。建立职务犯罪案件交叉审查机制[5],进一步确保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质量。

  彰显监督亮点,深入推进民行诉讼监督。充分发挥民行检察联络站和民行检察联络员的作用,综合运用抗诉、调查核实、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手段,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违法执行的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件,办结4件。与县法制办等有关部门共同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制定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协调配合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民行检察部门在行政执法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关注监督难点,深入推进刑罚执行监督。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及有关监管活动的监督,全年对监管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0次,开展案件初查2件3人。完善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的发现、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共向县司法局提出建议18次。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6],开展审查8件10人。认真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专项活动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存在撤销缓刑人员未及时收监等问题向县法院、县司法局提出检察建议并得到及时采纳;全面掌握了我县罚金刑、没收财产及没收赃款赃物的执行情况,对财产刑执行存在的执行问题、信息公开问题向县法院进行了通报。

  四、紧紧围绕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凝心聚力,坚持苦练内功,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有成效

  狠抓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干警的党性教育。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入党誓词”和新任检察官宣誓活动、专题党课、党员主体活动、参观“清园”廉政教育基地和举办“不忘初心、铭记责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切实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职业技能教育,不断提升干警检察业务能力。认真组织干警参加中央政法委举办的政法干部学习讲座和高检院、省院、市院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开展每周五全院干警集体学习、检委会委员集体学习和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等活动,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干警的职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狠抓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向县人大报告工作2次;继续派员参加县人大会代表团审议检察工作,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及时加以改进落实。全面深化检务公开,重点推进案件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全年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58条,公开法律文书155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1条。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对照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按照问题清单和时间节点进行整改到位,对账销号,干警的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充分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司法办案的全程管理、动态监督,仔细跟踪每一起案件流程,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案件超期办理,有效地发挥案件管理的内部监督作用。强化各执法环节之间的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一案三卡”制度[7]和办案安全制度,规范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从日常抓起,从点滴抓起,切实种好自身“责任田”。通过开展“新年廉政第一课”活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考试、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月点评制度、以及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切实增强了干警廉洁从检的意识。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并及时进行通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和“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制定了《两会两督查制度》,修改了《上下班请销假制度》,确保“两个专项活动”不走过场,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五、紧紧围绕提优检务综合保障水平凝心聚力,夯实发展基础,推动检察工作高效开展有成效

  加大科技装备投入,推动检察工作信息化。积极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升级改造远程高清视频信访系统、驻看守所检察室专用审讯室固定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购置了一批先进和高端的侦查设备,提高办案科技化水平,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检务保障。

  注重规范内务管理,推动后勤保障现代化。按时按质地完成我院公务用车改革,为切实保证执法执勤用车规范管理,出台了《执法执勤用车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单位环境卫生管理,为干警创建舒适的办公办案环境,我院被省城市建设管理协会评为“江西省园林化单位”。

  主动策应社会关切,推动检察宣传新兴化。积极适应“互联网+”新模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宣传检察动态,传播检察好声音,实现检民良性互动,全年共采用宣传稿件150余篇,检察信息稿件100余篇,微信、微博发布信息200余条,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县人民关心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工作,我院虽然取得了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创新意识不强,特色工作不多;二是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还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扶贫开发领域等案件查处没有突显;三是诉讼监督工作劲头还不够足,监督成效还要进一步提升;四是检察宣传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五是个别干警办案行为还不够规范。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并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检察监督,狠抓队伍建设,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加快建设“四个铅山”,把铅山建设成为山水园林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大局意识,稳控社会风险,集中精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县“十三五”规划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主动聚集经济社会建设,把检察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找准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创新检察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服务和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平等保护理念,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认真开展“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助推生态铅山建设。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强化政治意识,铁定反腐决心,集中精力提升惩治职务犯罪质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线索研判,拓展案源,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思路,突出打击重点,强化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提高自行发现和突破案件的能力。加大对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开发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督,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依法查办医疗、医保、医药和食品等重点领域的贿赂犯罪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失职渎职犯罪。抓好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围绕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协助完善内控机制。推行预防职务犯罪诫告工作,开展对违法和轻微犯罪行为的预防诫告。

  三、强化监督意识,务求监督实效,集中精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实现与代表委员的无缝链接、良性互动。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完善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深入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大力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工作。认真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全面加强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工作,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程序,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四、强化看齐意识,狠抓队伍建设,集中精力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强化教育培训,健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继续开展每日一题每月一案每季一辩的业务学习活动实行AB岗制度[8]加大优秀年轻干警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深入开展全院干警和检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始终从严治检不放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内部监督,坚决惩治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化检务公开,全面推进案件信息公开,以更加透明、便利、阳光的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检察工作满意度。  

  五、强化担当意识,稳定队伍信心,集中精力推进司法责任制[9]改革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警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行检察官员额制,建立员额内检察官遴选、考评、惩戒、退出机制,妥善处理好未入额人员的职级待遇、发展空间等问题,充分调动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明确不同检察人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权限,健全司法责任体系,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健全法律监督制度。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强化审前过滤,加强对审前程序的引导规制,强化对庭审中程序违法情况的监督。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秉持忠诚的政治信念,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积极履行检察职责,开拓创新,为推动铅山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光临铅山县人民检察院网站!真诚地期望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帮助和指导,推进铅山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铅山县地处武夷山脉北麓,东连上饶县,西接弋阳县、贵溪市,南临福建省武夷山市、光泽县,北接横峰县。全县总面积2178平方公里,人口48万,现辖18个乡镇(中心),其中有2个少数民族乡,161个行政村,15个居委会。

      铅山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晚唐诗人王驾曾以“鹅湖山下稻粱肥”、“家家扶得醉人归”的诗句,生动描绘了农耕经济时代铅山的富足与和谐。宋代哲学家朱熹与陆九渊兄弟的“鹅湖之会”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著名词人辛弃疾晚年寓居铅山,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中国史纲要》载:明清之际,铅山就与上海的松江、江浙的苏杭、安徽的芜湖、江西的景德镇并称“江南五大手工业中心”,为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最早的地区之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鹅湖书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史纸制作工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鹅湖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这四块闪亮的“国”字号招牌,是铅山实施大开放、实现大发展的精美名片。

      铅山地表资源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74.6%,山林面积250万亩。铅山地下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铜、铅、锌、煤、石灰石、花岗岩等30余种,全国第二大铜矿永平铜矿坐落境内。县内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之“八千景观”(千古一辩鹅湖书院、千峰之首黄岗山、千载寺观葛仙山、千年古镇河口镇、千首词圣辛弃疾、千古名臣费宏、千篇华章蒋士铨、千年纸都石塘镇),为铅山发挥后工业时代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业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

      伴随着铅山经济社会不断前进的步伐,铅山县人民检察也一直在不断成长进步。多年来,我们牢记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神圣职责,捍卫正义、弘扬正气,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强化监督、维护公平,用具体行动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谱写了检察工作新篇章,为促进铅山社会和谐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共享,沟通无限。紧跟时代发展旋律,走互联网+科技强检之路,回归“信息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是检察机关与时俱进、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铅山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打开了一扇与信息世界交流的窗口,搭建了一个与各级检察机关共享信息的平台,架起了一道与广大人民群众无限沟通的桥梁。我们愿通过这个窗口,以崭新的视角,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向人民群众反映铅山检察工作情况,展现铅山检察风貌;我们愿通过这个平台,认真倾听所有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更好地改进铅山检察工作。

      您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和改进铅山检察工作,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跨越发展的水平。  衷心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期待着您的再次访问!

      

 本院图片
徐元健检察长作检察工作报告
徐元健检察长作检察工作报告
 本院介绍
铅山县人民检察院共有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城西区

电话:0793-5332156 邮编:334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